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顾海兵:高官当院士问题何在?

2011年05月27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少部委高官或央企高管参选工程院院士,显示出“官本位”体制日渐向学术领域渗透

  【背景】 5月25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有效候选人共计485人,最终增选院士总额将不超过60人。据财新网统计,有效候选人名单中,有23位在职或卸任的央企高管、政府高官。

  中国工程院现设九个学部。在工程管理学部中,央企高管或政府高官最为集中。该学部2011年有效候选人共44名,其中有12名高官和高管,包括中石化董事长、原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中石化副总曹耀峰,原中石油副总胡文瑞,中电投副总张晓鲁等。

  此外,上述名单还包括:上海市副市长、上海交大医学院教授沈晓明,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安监总局原副局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等。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