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琪:中国应当如何投资非洲?

2011年06月13日 20: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需要跟非洲大陆不同国家的不同政治势力、不同利益集团广泛接触,确保投资利益不受损害

  【背景】6月12日,新华网援引路透社6月10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发表言论,认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活动并非始终符合透明和善治的国际准则,中国在追求商业利益的过程中,并没有总是利用非洲人民的聪明才能。

  有观察家认为,希拉里的言论反映了美国政府的观点,即中国在非洲用数十亿美元的发展援助换取政治或经济要求,有可能妨碍非洲大陆发展更加成熟和透明的经济。

  另据路透社6月11日报道,希拉里说非洲要当心中国只跟精英阶层做生意。她表示,美国不想看到在非洲出现“掠走自然资源,贿赂领导者,然后离开”的新殖民主义。

责任编辑:黄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