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岳:如何根治被精神病?

2011年06月15日 2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草案中,公权力机关,包括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对事实认定的参与度还不够

  【背景】6月1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精神卫生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在草案说明中提出:确保无需住院治疗的公民不因程序、制度缺失而被强制收治。

  长期以来,不断被曝光的精神病院事件显示:由于立法缺失,各地精神病院的收治环节混乱。对此,立法部门在草案说明中称,“为了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草案对非自愿住院医疗制度作了全面规定”。所谓非自愿住院医疗,是指不基于精神障碍患者的自主意愿,而对其实施强制住院医疗。

  此次征求意见的《精神卫生法(草案)》中涉及非自愿住院制度的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责任编辑:黄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