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小洪:分红权能否激活央企?

2011年08月02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分红权激励,作为国企薪酬改革的尝试,必须与诸多制度性改革同时进行

  【背景】近日,中央企业分红权激励试点正式启动,首批试点的分别为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指出,今后将逐步扩大央企分红权激励范围,待条件成熟后,再适时研究探索股权激励。

  国资委官员指出,分红权激励较之股权激励更符合实际,而且此次试点,激励对象是岗位而不是具体员工,激励总额主要根据业绩增量而非存量。国资委称,希望通过试点,建立一种“适应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转制企业的长效激励机制”。

  首批试点的航天恒星和有研稀土分别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航天恒星的激励总额与企业当年的经济增加值和经济增加值改善值挂钩。同时,与增加值、改善值挂钩的激励额度占激励总额度的50%以上。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