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马未都:故宫“瓷盘门”如何收场?

2011年08月03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故宫博物院都没有理由瞒报文物受损事故。应尽快厘定事故责任

  【背景】经历了“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后,故宫博物院再度面临信任危机:该馆所藏国家一级文物——一件宋代哥窑瓷盘在无损检测时被损坏。尽管故宫博物院试图“内部解决”,但事发多日后,终被网友曝光。

  此后,故宫博物院终于确认此事,并通报称:7月4日,该馆古陶瓷检测研究实验室人员对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做无损分析时,因科研人员操作失误,样品台上升距离过大,致使该瓷盘遭挤压损坏。

  8月1日,文化部有关方面证实,已收到故宫博物院的事故调查报告,但具体内容暂时不便透露。而国家文物局也表示,有关部门已介入故宫哥窑瓷盘受损一事,并已向故宫博物院了解相关情况,具体情况将于近期公布。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