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纠结的鸭子

2011年09月03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好不容易创立了自己的事业,却突然发现:自己的理想生活,建立在损害他人的基础之上

黄震

  前两天收到小霞的来信,告诉我千万不要在超市上买鸭子或去饭馆吃鸭脖、鸭掌之类的东西。如果想吃鸭子了,她会给我寄家里自己养的,吃了不会有毛病。

  小霞是我一个大学同学的妹妹,八年前从一所不知名的大学毕业后独自闯荡北京,后来到我们公司当了一名文员。前年结婚后离开了北京,回到她先生老家——鲁西南的一个偏僻山村。夫妻俩拿出在北京多年打拼的积蓄,翻修了家里的老房子,还盖了一个小型的养鸭场。小霞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不娇气,平日里低眉顺眼的,干活很踏实,因此人缘颇好,公司的老同事们和她常有联系,甚至有几个“闺蜜”还在休假时开车上她家去玩。每次回来都直嚷嚷:后悔没找一个家在农村的老公,否则也会像小霞一样,回到一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食物安全的地方,过清静的田园生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