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年的辛亥不变的人

2011年10月14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百年前的商人不入流,除非你是“皇商”;百年后的中小企业也不入流,除非你是“国企”

黄震

  十一期间回了趟老家武昌。老家恰巧就在辛亥革命第一枪所在地附近。今年的起义门少了往日的嘈杂和市井,多出了十分的紧张和庄重。工人们忙着给刚拓宽的道路画线;给新修的路边花坛栽花种草;白天晚上都能见到许多官员模样的人在指手画脚。而国庆长假人多车多,周边的交通由此变得混乱不堪。暴躁的武汉人可不理会什么几天后的辛亥革命百年庆典,依旧在拥堵的马路上扯着嗓子怒骂;怒骂无用之后,依旧在马路上无奈地你挤我抢,互不相让。

  看到这一幕,我很好奇:一百年前的此时,当熊秉坤等义士领着新军弟兄们,沿着同一条路冲向总督府时,马路毫无疑问也是拥堵的,我的这些可爱的武汉乡亲们也是这样暴骂的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