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年之后的房价

2011年07月08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黄震

  前两天参加一个商业谈判,对方是某省会城市的政府平台公司。主谈者是公司董事长,70年生人,清华毕业。谈判中他游刃有余,言辞诚恳又不失原则,任何时候对能得到什么、需要失去什么都十分清楚。这是一个在地方国企中少见的、厚重干练的“少壮派”高管。

  闲聊时,谈及目前地方财政的困境。他很坦率:非常麻烦,没钱!一方面土地财政已经走不动了,现阶段连“饮鸩止渴”都难。

  去年成交的开发商一部分开始毁约,或延迟付款;今年以来土地成交量寥寥,政府几乎得不到收益。上个月,当地政府五宗土地拍卖,流拍三宗,剩下两宗还是由区级平台公司以起拍价成交,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另一方面,从下半年开始,各级平台公司均进入偿债周期,整个周期可能持续一到三年。且80%债权人是各大商业银行,减免债务几无可能。接下来,各地方政府估计得要花大力气协调平台公司的偿债。加之明年政府换届以及大建保障性住房,都会对地方财政产生相当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