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隆国强:中国竞争力软肋何在?

2011年09月09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商品市场效率低下、金融体系垄断低效、技术准备不足,是三大障碍

  【背景】9月7日,世界经济论坛以日内瓦-北京连线的方式发布了《2011-2012全球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第26位,2010年中国国家竞争力排名则是27位。

  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竞争力排名逐年上升。全球竞争力评价指数是一个综合评价,由基础条件、效率提升、创新和成熟度三方面总计12个指标决定。此次《报告》对中国“宏观经济稳定性”评价很高,在全球142个经济体中,中国该指标排名第10。

  《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拥有很高的储蓄率和温和的财政赤字,这些因素与良好的经济前景一起,使中国主权债务质量的改善远远好于其他“金砖”国家。同时,中国的卫生状况与初等教育、商业成熟度、创新等指标也排名靠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国竞争力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