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于保平:粮食八年增产难持续?

2011年09月23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研究员于保平认为,中国粮食八年连续增产固然是好事,但近年来,中国每年增产的粮食并不多。这种连年增产,长期看并不可持续。预计2012年,中国粮食有可能减产

  【背景】《人民日报》引述农业部信息称:2011年“全国秋粮收成大局已定”,由于今年夏粮产量稳定,因此2011全年中国粮食有望增产。果如此,这已经是中国粮食连续第八年增产。

  据农业部通报,截至9月21日,全国秋粮已收获2.47亿亩,占粮食种植面积的21.3%。从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汇总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据农业部农情调度,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达11000亿斤,单产和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在中国,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70%以上,秋粮生产一直是中国粮食产量的风向标和决定性因素。同时,与美国等把大豆列入油料作物不同,中国目前把大豆统计为粮食作物,计入粮食产量。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