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现金的增长

2011年10月02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2132家)的总体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上升了26%和20%。但同是这批企业,它们在营运中产生的现金流则比同期下降6%。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问题,更严峻的是这些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并无太大改善,反而有恶化的迹象

陈昌华

  在2011年上半年,中国非金融类的A股上市公司(共2132家)的总体销售收入和利润同比分别上升了26%和20%,成绩十分可喜。但同是这批企业,它们在营运中产生的现金流则比同期下降6%。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反差,反映了中国经济增长中的问题,更严峻的是这些问题在过去几年中并无太大改善,反而有恶化的迹象。

   以行业分布来看,有几个行业的现金流状况恶化得相当明显,如“资本货物”(主要以建筑和设备工业为主),汽车、交通运输和石油/天然气,其中以“资本货物”的情况最为严重。2010年上半年,该行业在营运中的现金流净流出约520亿人民币;但到2011年上半年时,现金净流出几乎上升了3倍,达到1430亿人民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