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炜瀚:资源税改革前行何处?

2011年10月11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资源产品定价的市场化

  【背景】 10月10日,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资源税暂行条例》《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和《对外合作开采陆上石油资源条例》的决定,新的法规自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

   修改后的资源税暂行条例,改变过去资源税从量计征的办法,决定对部分资源产品征收从价税,并确定相应的资源税率。目前,先对原油、天然气实行从价计征,条件成熟时再逐步扩大到其他资源产品。

   2010年6月1日起,新疆已推行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试点,2010年12月1日起,试点又推广到其他西部省(区)。改革的要点是把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定额”改为“从价定率”计征,即按应纳税资源产品的销售收入乘以规定的比例税率计征。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