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经济发展的五个阶段及中日制度演化

青木昌彦
2011年10月13日 10:33
 

  2010年,中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实际GDP(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总量超过了北美与欧盟。根据麦迪逊被广泛引用的估计结果,这些经济体在1820年同样组成了当时最大的经济区,创造了超过1/3的全球GDP总量。①然而,它们的份额在20世纪中叶下降了3/4多,接下来就相继出现了日本奇迹、亚洲四小虎奇迹,以及当前的中国奇迹。是什么因素导致了这一区域从过去的高度急剧坠落,之后又获得了新生?东亚是否有独特的因素?这些经历对未来的发展又有什么启示呢?(①中国、日本与韩国三个国家的综合产出在1820年世界产出中所占份额为36.6%,西欧占23.8%。当时美国所占份额仅为1.8%(Maddison,2006)。东亚所占份额到1950年下降为7.9%。)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