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胡涛:环保税缘何开征难?

2011年10月24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拟议中的环境保护税与现有资源税、碳税、排污费如何协调、整合,尚不清楚,何时开征依然是未知数

  【背景】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发展排污权交易市场。

  《意见》称,由于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污染防治水平较低、环境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等原因,中国的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开征环保税,学界早有提议,中央有关方面此前也多次表态,但至今缺乏具体方案和时间表。早在2010年12月,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

  此次《意见》再次明确,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这是否意味着开征环保税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