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卢晓东:“名校无寒门”何解?

2011年11月02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知名高校向农村生源倾斜,值得肯定;所谓“三代之内无大学生”,并非甄别寒门学子的唯一手段

  【背景】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了2012年自主招生政策。该校推出“圆梦计划”,主要面向就读于县及县以下高中的农村户籍优秀生,要求学生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

  该计划每年拟选定50所县及县以下生源好、信誉好的中学,被推荐的考生材料经人大审核并通过面试后,可取得预录资格。此后,学生高考成绩只需达到本省第一批录取控制线,即可被录取。

  “圆梦计划”公布后,立即引发热议。有批评者认为,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拨优秀高中生,与家庭教育背景毫无关系。赞成者则认为,当前知名高校中,农村生源越来越少,人大如此选拔优秀农家子弟,是一种积极的尝试,无可非议。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