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援救欧洲是机遇也是考验

2011年11月04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通过参与国际经济危机的处置,中国将积累战略资产。如何将其转化为国内改革的动力,造福国内人民?

  本次G20峰会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关键时刻召开。希腊政府先是贸然做出公投决定,后又在国际压力下匆匆取消,使得本次峰会波诡云谲。不过,这种气氛对于峰会取得有价值的成果或许有所助益。危机将促使与会领导人负起责任共克时艰,从而使戛纳峰会成为分歧最小的一次G20峰会。我们对于此次峰会抱有相对乐观的期待。

  中国在这次峰会上的角色重要而微妙。就其重要性而言,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以及中欧之间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对深陷债务困境中的欧洲来说,是一项无法忽视的资产。中国领导人一再表示对欧元区国家经济稳定的支持。在不久前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国,法国在欧洲债务危机、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问题上,同中国保持了密切的协商。可以说,中欧关系在这次危机中得到了强化。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