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贾西津:社会组织免挂靠意义何在?

2011年11月25日 20:34 来源于 财新网
社会组织不用“挂靠”,改变了“政府管理社会”、“人盯人”的高压管理思路,是政府职能转型中的创新

  【背景】近日,广东省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推出新规定,降低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不再需要挂靠主管单位。

  根据《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方案》,将重点对行业协会、群众生活、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异地商会、城乡基层社会组织、涉外社会组织、枢纽型社会组织等社会组织降低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突出“宽进”,重在培育。

  该方案明确,从2012年7月1日起,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将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成立,无须业务主管单位前置审批后再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登记。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