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张卓元:谨防经济改革陷入停滞

2011年12月09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层改革不能再靠自下而上,而首先要做顶层设计,其次要突破既得利益格局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帆)“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步伐明显缓慢,甚至可以说处于半停滞状态。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远没有理顺,而垄断行业改革很难推进,政府自身改革的难度也很大。”

  在最新出版的财新《中国改革》月刊2011年第12期上,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张卓元撰文如是表示。

  2010年时,曾有国外学者评论称,近年来中国“无改革”。对此,张卓元认为,这种观点不够全面,但也要承认,这几年确实少有带动全局的重大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以现实而论,中共十六大提出的2020年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很可能落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