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皮萨尼•费里:欧盟财政契约管用吗?

2011年12月13日 12:57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契约固然强化了财政责任和纪律,但难以成为欧元区稳定和增长的基础

  【背景】为稳定市场对欧元的信心,12月8日至9日的欧盟27国领导人峰会达成了一个“财政契约”,其核心内容是加强欧盟成员国,特别是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纪律。

  欧盟领导人们认为,解决危机要求欧盟朝向真正的“财政稳定联盟”更进一步。由于英国反对就此修订欧盟条约,其他少数国家也要先经议会表决方能决定是否参与,因此其余欧盟国家会以“国家间契约”的形式履行峰会协议。

  这一财政契约要求各国根据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订立的原则,制定符合国情的财政纪律,并写入宪法,一旦违背,则自动触发纠正机制。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则有权裁定成员国在这方面的立法是否充分。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