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吴敬琏:当前最严重的危险是权贵资本主义

2011年12月22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警惕陷入一种政府扩权和腐败蔓延的恶性循环,把社会推向溃败的深渊
资料图:吴敬琏。 Zhou Wong/CFP

  【财新网】(记者 张帆)各级政府不断强化资源配置的权力和对经济活动的干预,使寻租的基础在许多领域继续保持甚至扩大,从寻租活动中得利的特殊既得利益者,必然力求推动“半统制、半市场”的经济体制向国家资本主义乃至权贵资本主义蜕变。

  财新《中国改革》月刊第12期发表对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专访--《当前中国改革最紧要的问题》,吴敬琏表达了上述观点。

  他分析说,在这些寻租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在前期改革中曾经支持过改革。但是,当改革走到了半途,他们作为增量改革的获益者,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希望维持甚至扩大行政权力广泛干预市场和经济体制的“双轨”状态,以便继续利用自己的特殊地位自由自在地弄权寻租,发财致富,而不愿继续前行,去努力建立规范的、平等竞争的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