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层医改的逻辑(初稿)

2011年12月26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具体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李克强副总理指出,要把“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作为医改工作重心。具体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一、何为“保基本、强基层”

  就主要提供门诊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而言,所谓基本医疗服务(Primary Care),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也是最基本的,普通门急诊服务、既包括感冒发烧这些小病,也包括慢性病管理,其次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第三是提供合理的转诊建议,对于自己不能诊治的疾病向患者推荐合适的医疗机构或专科医生。

  所谓“保基本”首要就是保证城乡居民的上述基本医疗卫生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