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中国教育有多成功?

2011年12月26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远不是歌功颂德的时代,应当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

  【背景】日前,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湖南长沙一中、湖南大学演讲时提到,“中国的教育很成功,因为中国这些年都在飞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在进步,靠的就是我们的教育培养的人才。”

  此论一出,顿时引发强烈质疑。不少评论者指出,中国的教育就如同中国的经济发展,量大而质不高。

  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让人惊叹,但长期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低质量,转型踯躅难行,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这种增长模式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也纷至沓来:地方政府暴力拆迁、工业污染四处可见、环境破坏触目惊心……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