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楼继伟:社会保障还是要由中央政府负责

2011年12月30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统筹管理,地方会有扩大成本的动力,必须首先设计出有约束机制的制度

  【财新网】(记者 张帆)中国当前的养老保险体制是一个缺乏自我约束机制、有道德风险的制度,不适合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和快速的城市化过程。统一市场、公平公正都要求由中央政府负责社会保障体制。

  《比较》第57辑发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题为《中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的六项制度》的署名文章,其中在谈到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时,他提出上述观点。

  楼继伟说,各国体制有差异,但总体看来,养老社会保障基本上均由中央或联邦政府管理。中国应借鉴其他大国经验,逐步实现养老保障由中央政府直接负责,管理责任要上划。我们原来的养老保障是县统筹、市统筹,2010年已经完成了各省统筹,接下来要做省级之间、区域之间的账户转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