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超:养老金救得了股市吗?

2012年01月04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养老金没有责任、没有义务充当股市的“救世主”,但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

  【背景】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中国目前大约有2万亿余额地方养老保险金和2.1万亿住房公积金余额。如果将这些资金统一管理,学习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市获取收益,无论是对个人、政府还是资本市场,均大有好处。

  随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公开回应说,非常支持酝酿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以一定的比例投资股票。

  有人担忧,养老金入市后可能成为“唐僧肉”,难以实现保值增值,可能无法实现和股市的良性互动。那么,中国的养老金该不该入市?怎样入市?入市有何障碍? 养老金能否成为中国股市“救世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