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唐昊:“茅台入奢”因何招不满?

2012年01月13日 16:22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靠公款吃喝造就出来的奢侈品牌背后,不但有政治代价,也有巨大经济代价,甚至还有生命代价

  【背景】12日,胡润发布“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

  近年来,高端白酒价格“耍酒疯”已成为常态,目前多个地方的53度飞天茅台已涨到2000元以上。百姓要喝茅台,显然已是奢侈!

  此前不久,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在深圳市“两会”上说:“一瓶茅台酒卖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不会有那个价。”

  和以往胡润的“富豪榜”几乎成为“杀猪榜”一样,在对此事件的评论中,没有多少网民为这些国有品牌跻身世界奢侈品行业而自豪,几乎一面倒地对此表示愤怒或嘲讽。那么,人们因何对“茅台入奢”如此不满?公款吃喝造就奢侈品牌的行为还将产生哪些恶果?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