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小鲁:怎样才能准确统计富人收入?

2012年01月18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此问题,不能只靠统计部门的努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是根本

  【背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1月17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高收入阶层居民难以获取真实的收入信息,靠现在的城镇住户调查而计算出来的城镇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偏低,所以就没有发布。

  马建堂指出,计算全国居民统一的基尼系数需要城乡住户调查合一,要推动城乡住户调查的一体化,先取得全国统一的居民分层的收入。目前的城乡住户调查是分开进行的,在农村调查农民收入,在城镇调查城镇居民收入。

  马建堂表示,国家统计局制定了三年工作规划,到2013年,城乡住户调查就会一体化起来,统一设计指标,统一选取样本,统一调查数据,统一公布数据。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