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许苗苗:年味为什么越来越淡?

2012年01月2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朴素岁月里的“年”在很大程度上已被现代消费文化和虚拟空间所代替,传统意义上的“年”此情可待,但已成追忆

  【背景】又一个龙年春节来临,但在很多人看来,春节只是一个假期而已,传统的节日文化似乎已成鸡肋,“年味越来越淡”的感慨与日俱增。

  很多人甚至认为,春节已经越来越庸俗化,需要对传统文化加紧“挽救”。对此,有学者建议要“把历史记忆恢复过来”,要求“让政府出面”,“专门组织一些研究人员,研究一下过去我们怎么过春节的。”这样的方案是否可行暂且不论,但“把历史记忆恢复过来”确实是值得思考的任务。

  那么,就当下来讲,该如何认识“年”的基本特征?年味逐渐淡去的原因在哪里?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