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尹志强:“韩方官司”如何断?

2012年01月30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若非涉及公共权力,质疑必须适可而止。我们不能禁止别人说话,但也不能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妄自推测

   【背景】1月29日,韩寒好友、万榕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路金波在其博客中发表《1000页手稿书信素材。“被告”韩寒“自证”后,诉方舟子名誉侵权》一文,称韩寒已委托律师,就知名人士方舟子通过互联网“质疑韩寒代笔”对韩寒名誉造成损害事宜,在上海提起法律诉讼。

  此前,这一事件已经吸引了广泛关注,并成为龙年春节的热门话题。如今,事件已从双方当事人以及两派“粉丝”的口水战进入了严肃的司法程序,那么,在法律的框架内,事态会如何演变?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尹志强认为,此案的关键,要看法院是否认定方舟子的行为具有主观上的恶意,或者方舟子能否举证,自己所言属实。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