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钱国强:欧盟强征航空碳税能如愿吗?

2012年02月0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欧盟高估了自身的实力。中欧要商量着来处理此事,谁也不要强迫对方来接受自己的立场

   【背景】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称,欧洲官员坚持中国航空公司必须支付碳排放税。

   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在内,中国共有33家航空公司在欧盟“碳税”征收名单之内。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曾经初步测算,如果开征碳排放税,2012年,进出欧盟的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总成本8亿人民币,且这一数字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30亿。

   对于欧盟强行征收航空“碳税”的做法,中国政府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根据中央政府网2月6日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于近日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ETS),禁止各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