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吴晓灵: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

2012年02月20日 11:38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跨境使用倒逼在岸市场的改革,离岸在岸利率汇率的差距会迫使内地利率和汇率增加弹性,推动内地人民币利率市场化进程

  【财新网】(记者 沈乎)第三届上海金融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认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倒逼在岸市场的改革,中国应抓住时机,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发展人民币资本市场。

  2月18日举行的该论坛上,吴晓灵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顺势而为的举措。国际货币体系的先天缺陷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满足贸易伙伴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现。

  “为了让交易双方能有一个平稳、公平的环境,当我们能够对跨境资本流动有效控制的时候,应该最大限度地满足交易双方在贸易结算和对外投资方面的需求,这就是提出鼓励跨境人民币使用的最主要原因。”她表示。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