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的银行破产制度 (一)

2012年02月20日 11:43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以来,美国政府能够快速有效处置大量破产银行并保护消费者利益,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历经70余年磨练并不断完善的银行破产退出机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鹏宇)从2008年开始截止到2011年底,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先后关闭了总共414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平均大约每三天一家。

  在这400多家倒闭的银行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的银行,比如区域性的银行或社区银行。最大的一家是2008年倒闭的华盛顿互助银行,资产总量超过3000多亿美元,是当时美国的第六大银行。

  在这场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虽然出现了大规模的银行倒闭,银行挤兑现象却极少发生。事实上,绝大多数倒闭的银行在周五傍晚被政府关闭后,周末被卖给另外一家银行,周一又重新恢复营业。绝大多数的零售储户并未因为其银行倒闭而受到任何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何鹏宇

现任职于一家境外的金融监管机构。曾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大通银行和华尔街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执业范围主要包括美国金融监管改革,银行业的破产处置和金融稳定,银行业监管等。 哈佛大学法学院法律博士(J.D.),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士。

更多文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