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大国兴衰录

2012年02月23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锁定过去两个世纪全球经济财富的变化,通过经济和政治力量发生全球转变的早期实例,探寻对当今全球力量转向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启示
 

  【财新网】(特约作者 巴里•埃肯格林)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目前,我们正经历经济、金融和政治力量均势的重大转变,即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国家,从西方转向东方,或者从西方转向其他地区。显然,我们并非第一次观察到这种全球转变。

  15世纪西方的崛起,以及随之而来的中国的衰落,如果可以称之为镜像的话,就是这类转变的早期实例。引发了所谓“大分流”(以欧洲国家为主的第一批工业化国家与世界其他地区,在制造能力以及投射影响力的能力方面,差距日渐增大)的工业革命,则标志着另一次全球转变的到来。第一个工业化国家英国,到19世纪末时控制了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及陆地,这并非事出偶然。经济实力从英国这个工业化先行国家转向德国这样的后起之秀,造成了经济和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为第一次世界大战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