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鼓励奢侈品消费扩大不了内需

2012年02月27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国目前的政策应该集中于鼓励必需品消费,大力推进产业升级,奢侈品不应作为鼓励政策的重点

  【财新网】(特约作者 谢辉)近年来“扩大内需”成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对许多门类的商品消费均出台了鼓励政策,例如针对家电行业的消费刺激政策就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奢侈品作为一类特殊的消费品,我国奢侈品价格往往高于国外同类产品。近年来要求降低奢侈品税收的呼声越来越高,认为可以通过降低税收而降低奢侈品售价,从而扩大奢侈品的消费。

  我国大部分公共政策的讨论中,政府作为一个整体态度很少出现内部分歧。但针对奢侈品关税的讨论却是个特例。商务部面对WTO的压力,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降低各种产品的进口关税,认为奢侈品关税的降低将有利于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的缩小。而对这一动议财政部的反应并不积极,认为这将降低富人的税收,并且不一定能达到降低奢侈品价格的目的。所以,需要对于奢侈品有更明确的认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