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2年“两会”要点解读

2012年03月14日 17:40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次“两会”传达出诸多政策信号,为今年经济增长以及宏观政策走势定调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为期十余天的“两会”于今日在北京正式闭幕。从温家宝总理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到各大部委主要负责人亮相媒体,从会上代表对议案的广泛讨论,到会下更多群众参政议政,本次“两会”传达出诸多政策信号,并为今年的经济增长以及宏观政策走势定调。

  经济增长目标下调,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定为7.5%,八年来首次低于8%。而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速度目的在于为日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空间,象征意义更多一些。实际上,过去八年中,中国的实际GDP增速都每每高于政府既定目标。例如,2004年政府经济增长既定目标为7%,而当年GDP最终定格为10.1%,相比目标高出3.1个百分点。去年GDP目标为8%,最终GDP为9.2%。因此,尽管本次经济预期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会快速回落。相反,伴随着收入提高带动消费、民生投资加大,我们维持一向软着陆的预测,预计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8.6%。

  消费方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行家电下乡政策,并进一步推进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进一步调整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发改委主任张平也提到,将通过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采取鼓励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的环境与条件、加强对市场监管等多种措施,实现居民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以及放心消费。

  投资方面,发改委主任张平提到,今年的预算内投资规模为4026亿元,比去年增加200亿元。安排的重点和方向分别是: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是“三农”建设,包括水利、农业农村的民生工程和设施建设等;三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四是节能环保、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五是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西部地区的一些重要基础设施;六是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等。我们预计,今年的投资增速仍将达到22%。

  外贸方面,春节过后,中国的外贸活动有所恢复。2月出口同比增长18.4%,进口增长39.6%,均较1月的负增速有大幅反弹。另外,由于进口增速大大超过出口,2月贸易逆差高达315亿美元,创下自1989年以来的新高。由于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中国自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我们认为,人民币升值长期持续升值的时代已经结束;今年人民币最多升值3%,而且会出现升值和贬值的双向波动。现在是加快人民币浮动的良机。

  财政政策更加倾向民生

  我们曾在去年的《“十二五”期间,还富于民空间巨大》(2011年3月5日)报告中提到,十二五阶段,民生问题、还富于民无疑是关注的焦点。当时我们提出的诸多政策,如落实个人所得税调整、提高国企分红、改善负利率情况、加大财政投入民生、推动保障房落实等,现在来看,都得到了验证。

  今年,尽管全国财政收支差额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实际上,由于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2700亿元,预计今年公共财政支出增幅达到14.1%,财政政策仍然大有可为。重点来看,结构性减税效果将更加明显,而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民生方面的投入都将进一步加大。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中提到的他任职最后一年需要做好的五项重点,其中多项涉及积极的财政支出。具体包括,一是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要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三是实现城乡养老保险的全覆盖;四是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五是教育经费占GDP的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