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观点新闻 > 正文


刘鹤:“国家资本主义”不能解释中国经济成功

记者 常红晓
2012年03月19日 10:29
中国经济崛起应归于充分汲取“文革”教训,坚持推进市场经济的改革,坚持推行对外开放,正确发挥政府应有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的改革路径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3月17日上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经济峰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中财办副主任刘鹤指出:“有些学者根据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把中国经济成功归纳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模式的成功,我个人认为,这种看法可能不太符合实际,也容易产生误导。”

  他指出,3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应归于五点:一是中国汲取了“文革”的历史教训;二是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三是高度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四是正确发挥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五是坚持中国特色的改革路径,不搞“休克疗法”。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