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争夺石油市场定价权

2012年03月22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适时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有利于我国提高能源价格风险应对能力,构建立体化、多元化能源安全体系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吴力波)本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原油衍生品交易的大规模发展,国际石油市场的金融属性不断强化、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联系日益紧密。

  WTI原油期货价格、布伦特原油价格等与道琼斯商品指数、标普指数、美国国债、美元利率等的相关关系都有显著增强之势。

  石油市场金融属性的张扬直接导致了油价的大起大落,给世界经济,尤其是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关键阶段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平稳增长带来了巨大的威胁。

  在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逼近60%、对中东、非洲等地缘敏感区域的进口占比逼近70%的今天,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一触即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