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文魁:国企效益何以为继?

2012年03月27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红利已经耗尽,重化工业红利鼎盛阶段已过,国企需要真正融入市场经济

   【背景】2012年1月至2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出现了三年来最低营收增长和首次利润负增长。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为期两年的管理提升活动以应对这一局势。

   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为此举行的视频会议上称,不少中央企业反映,当前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形势可能更为严峻。一些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容易被掩盖、被忽视的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更加显露出来。中央企业“要通过管理提升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据新华社报道,王勇在会上透露,根据国资委近期从管理方面对中央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进行的对比研究,中央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在基础管理方面,总部高效管控能力薄弱,“流程不顺、标准不一、信息不畅、集而不团、管而不控”的现象普遍存在,基础管理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