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焦瑾璞:金融监管如何创新?

2012年03月30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监管不创新、不改革,金融创新是出不来的

  【背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

  该改革方案要求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金融体系,使金融服务明显改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明显增强,金融环境明显优化,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

  金融监管机制的创新也是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题中应有之义,改革方案称,要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清晰界定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