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银行乱收费背后的指标压力

2012年03月31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与欧美商业银行的市场结构很不相同,因此,中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不应与欧美看齐

  【财新网】(特约作者 谢辉)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是指在资产业务和负债业务之外,以中间人身份为客户办理各种委托事项并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业务。

  在传统的资产和负债业务中,银行的身份是信用活动的参与方。在中间业务中,商业银行则不再作为信用活动的参与方,而是中介和代理方。

  中间业务使商业银行通过利用自身技术、信息、经营网络、资金和信誉等方面的优势,在较少占用资本金的条件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中间业务所包括的范围十分广泛,涵盖除了传统存贷业务之外的几乎所有业务,例如:办理收付、结算、代理、担保、汇兑、租赁、信息咨询、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和其它其他委托事项等。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具备较明显的服务特征,在满足社会对于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需求的同时,也为商业银行带来了更多的客户和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