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剑:计划生育政策要不要调整?

2012年04月09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生育水平越低,持续的时间越长,累积的负增长惯性也就越大。生育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

   【背景】据新华社4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人口基金日前称,因生育率下降和寿命延长引起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现象,将对人类生活的诸多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当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从7%上升到14%,就标志着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了“老龄社会”。完成这一过程,法国用了100多年,而巴西、中国、日本、智利等国只用25年左右。

   报道称,全球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预测,未来5年,65岁及以上人数将在人类历史上首次超过5岁以下儿童人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变化将尤其显著。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