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叶青:如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

2012年04月10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改变“官出数据”局面,短期内要在技术上建筑防火墙;长期看则要靠改革政绩评价机制

  【背景】今年2月和3月,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分别查处了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企业独立上报数据、涉嫌违反《统计法》的行为。其中,重庆永川区政府发文要求企业直报数据前,先把数据报给地方部门,经审核评估后,方可上网报送国家统计局。

  近期,媒体也报导了部分地区数据造假的案例。4月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再次强调,企业向国家统计局直接上报数据时,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不得干预,确保各地企业真实、独立上报相关数据。

  今年国家统计局推行企业统计直报改革,从2月18日始,全国70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和处理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