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郭志刚:生育控制到何时?

2012年04月12日 17:0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当前生育率已经很低,应立即开放二胎;如果无所作为,甚至反人口规律而行之,必将铸成历史性的错误

  【背景】4月10日,国务院公布了《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把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总人口控制在13.9亿;同时,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将降至115以下。

  据记者了解,“十一五”时期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6‰以内,并且人口增长呈进一步减弱之势。2010年末,中国总人口为13.41亿人,按上述增长速度,会远低于《规划》期末13.9亿的人口总量目标。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出现第一次老年人口增长高峰,60岁以上老年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以上,总量将突破2亿。而与此同时,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却开始下降,人口抚养比在经历40多年下降后开始上升。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城镇人口将历史性超过农村人口。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