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汪涛:增强汇率弹性有利货币政策独立

2012年04月16日 09:32 来源于 财新网
汇率浮动弹性的扩大将使中国货币政策更加独立,从而为利率工具在货币管理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提供条件

  【背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

  央行认为,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发育趋于成熟,交易主体自主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日渐增强,为顺应市场发展的要求,促进人民币汇率的价格发现,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建设,作出这一决定。

  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作为深化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举措之一,市场此前对其已有预期。学者们也提出了阶段性放开波动,甚至一步到位放开等不同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