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刘国福:出入境立法以管控为主?

2012年04月24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在二审的出入境管理法草案更多着眼于“管控”,而非更方便国人出入境。这种局面应该有所改变

  【背景】4月24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再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下称《草案》)。这是继2011年12月该法初次审议后的第二次审议。

  据记者了解,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1986年,国务院分别制定了这两部法律的实施细则。此次《草案》,由公安部在总结中国现行出境入境管理制度基础上拟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作《草案》说明时,把立法的总体思路概括为:“在制度设计上既要能够满足管理的需要,使不该进的人进不来、需要管的人管得住,也要防止给正常往来的人员带来不便。”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