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何增科:“恩赐幸福”错在哪里?

2012年05月10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把“人民幸福视为党和政府的恩赐”,是颠倒人民与国家的关系;现代民主政治下,造福于民是政府的基本职责,并非恩赐

  【背景】“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5月9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向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报告,在谈到建设“幸福广东”时如此提出。

  汪洋在报告中指出,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他同时强调,人民群众是“建设和享有幸福广东的主体”。建设幸福广东,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

  长期以来,“为民做主”的话语方式大行其道,即使是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仍可看到政府之手无所不在,而大多都打着“为民生着想”的旗号。正如《南方日报》今日刊发的评论所言,这本来是替人民做主,却“美其名曰调控、引导市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