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货币消失之谜

2012年05月24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脱媒将是长期趋势;因为“消失”的仅仅是正规统计体系中的货币,较低的货币M2增速,没有数据本身所显示的那么悲观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勇) 经济和政策处在跷跷板两端,当4月份经济数据明显下滑时,政策放松预期再起。从不同角度,经济分析人士能得出关于经济和政策的不同判断。这些程度不同的分歧最终汇成较为平衡的市场情绪。

  有一个因素能打破这种平衡,那就是流动性。货币和流动性对市场估值和企业盈利有直接推动作用。4月份的M1和M2增速接近新低,各项存款净减少4656亿元,如此多的货币是怎么就消失了?

  不同于2009年,2012年经济将不会表现出明显趋势——无论升还是降。经济软着陆和政策微调将保持一种弱平衡,这种力度下,政策不大可能是导致货币体系变化的主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