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铁路改革艰难破冰

2012年05月25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下放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成为铁路改革中政企分开具实质性意义的试金石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5月20日,中央政府发出《关于铁路工程项目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取消铁道部和18个铁路局(公司)原有的铁路工程交易中心,所有的铁路工程项目按照属地或授权原则,进入地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招投标。

  这象一道强光,照进了原来坚如磐石、政企不分的铁路领域,开始触及长期以来铁道部与下属企业结成的牢固利益共同体,有望分化过分集中的权力运作,并减少腐败。

  铁路企业一直被看作国民经济的动脉,特殊性凸显,其工程、车辆、信号……所涉及的零部件如同一个独立的王国,专业而又繁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一直遵循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计划,再由铁道部联合招投标公司来招标。由于执行招投标的负责人都来自铁路系统内部,操作中,铁道部集采购、运营、监管于一身,地方企业在与铁路工程企业同台竞标时,几无胜出机会。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