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黄小虎:土地管理权与经营权应分离

2012年06月05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政府垄断土地经营的弊端日渐明显,造成诸多社会矛盾,必须尽快把土地经营职能从土地管理部门分离出去

  【背景】上世纪80至90年代,政府经营土地制度在中国逐步形成。在此制度下,政府既拥有土地管理职能,又拥有土地经营权。

   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法律制度,都是禁止政府经营土地的。也就是说,政府不能在土地管理过程中既充当裁判员(管理职能),又充当运动员(经营权)。

   中国实行政府经营土地制度的弊端也在逐步显现。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71.68%,反映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经营收入。

   政府经营土地制度究竟有哪些弊端?改革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