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晶晶:中国核安全如何保障?

2012年06月06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核安全监管体制亟须实施改革,一个独立、权威、专业、有效的国家核安全监管机构亟待建立

   【背景】近日,《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此外,《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两份规划已编制完成,并已进入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有望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讨论。

   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国务院颁布核“国四条”对在运行核电站进行全面安全审查后,近期的这些举措被视作中国核电建设重新开启的风向标。

  截至2011年11月,中国共有14台核电机组在役运行,装机容量共计1188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7台,容量共计2989万千瓦。目前正在调整的核电发展规划,有可能将2020年中国核电运行装机容量目标提高到8000万千瓦,比2007年制定的计划高出1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