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诸建芳:希腊政治风险推倒西班牙骨牌

2012年06月21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未来焦点在于,救助西班牙银行业的条件和细节安排,及对西班牙主权债务状况产生的影响

  【背景】希腊支持紧缩政策的新民主党在6月17日的大选中获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短期内排除。但另一方面,西班牙的形势发展又使刚放松的市场神经再度绷紧。

  6月18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的重要心理关口,攀升至7.08%。随着西班牙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欧元兑美元由涨转跌,一度跌至1.2557,20日才回至1.2670以上。

  西班牙金融形势从5月以来开始恶化,银行坏账率持续攀升,一二级市场融资成本达到6%以上。6月9日,欧元集团同意向西班牙提供最多1000亿欧元贷款,并且协议没有要求增加西班牙已实施的紧缩改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